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選出女總統之後的性別平權

這是一個能用民主選舉選出自己的人民代表及總統的國家,身為這個國家的一份子我們感到非常光榮!恭喜蔡英文女士當選台灣的首位女性總統,也恭喜陳建仁先生及各位立委當選人的當選。
這一次選舉令台灣人感到驕傲的是我們選出亞洲第一位非政治家族出身的女性領導人,亞洲其他有出現女性領導人的國家,都是重要政治人物的太太、女兒或妹妹,雖然蔡英文總統當選人誕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但她能夠進入政壇並不是因為她的家世背景,而是因為她的專業能力與從政表現,這對性別平權有極正面的象徵意義。
當然,不是出現女總統就能保證對性別平權有所提升,朴槿惠執政的這幾年韓國女權反而還倒退,英國過去執政長達11年半的第一位女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她任內只拔擢一位女性閣員,此外女性領導人有時還得面對父權社會對他的歧視與打壓。
也不是出現了女總統就能真正落實性別平等,許多女性依然在職場上、在家庭裡、在軍隊裡受到歧視和打壓,台灣目前也未能落實男女同工同酬;LGBT社群依然無法享受到許多基本人權,同志婚姻尚未受到法律的承認,影響到同志伴侶沒有財產繼承權、無法成為保險受益人,也無法為伴侶簽署醫療同意書。
值得高興的事,這一次有許多較支持性別平權的候選人當選立法委員,希望他們能夠在未來的四年任期提出有助於性別平權提升的法案。這一次的選舉證明我們能夠把過去許多的不可能化為可能,我們應當要繼續努力讓台灣變成一個有可能成就任何夢想的國度。
(圖片摘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